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

洗手做羹湯的開始

記得第一次下廚是在小學一年級...那時由於老爸、老媽忙著在外打拼賺錢以養活我們一家老小,因此我們這些小鬼頭偶爾會自力救濟,自己煮個麵、炒個飯吃吃。
當時,我最拿手的料理就是...蛋炒飯。(既簡單又美味,非常容易達成的料理)
通常是我掌廚,大我一歲的老哥負責做"總監"...
(就是用那張嘴遙控我)
蠻欣慰的是...不管我做的料理再食難下嚥,爺爺、老哥、老弟總是不挑嘴地把那些該變成廚餘的飯菜吃光,實在是..."就甘心ㄟ",同時也造就我今日的成就...製造更多廚餘。 一一"
那時,我也是有樣學樣、看著老爸老媽的作法去煮,
老爸習慣先炒蛋之後再加入白飯,
(據老爸說:「這才叫做"蛋炒飯"啊...」)
老媽習慣先炒白飯之後加入蛋液,
(據老媽說:「這樣每粒白飯才都能沾到蛋啊...」)
總之,公說公有理、婆說婆有理,我也就隨自己高興亂煮...於是,煮飯變成我的嗜好,把那些"食客"們當成白老鼠,不時搞一些新花樣...反正再怎麼瞎搞也吃不死人的咩~(頂多烙賽而已)
有一天,我突發奇想要做甜甜圈給大家吃,於是把麵粉加水,揉出一個巨大的麵糰,然後再將麵糰搓成圓圈狀,並在麵糰上灑了一些白糖,(因為我看外面賣的甜甜圈就是長這個樣子)最後,將那麵糰扔進水裡"炸"...(以前不知道油跟水是不一樣的物質,硬是把水當油在用)
那麵糰變成甜的麵疙瘩...整個吃起來很噁,而我也很識趣地把那變種麵疙瘩吃完。

長大後曾經在外獨立生活一陣子,也開始嘗試做不同的料理。
話說,某個寒冷的冬夜,邀請朋友們來我的住處晚餐,我嘗試做麻油雞給朋友吃。
(因為我非常喜歡吃麻油雞)
雖然食譜就夾在流理台的置物架上,烹煮過程中也不時地CALL OUT給我老媽,但手感的流暢度卻仍然向世界宣告著「我是菜鳥」的事實。有時提味香料烹煮太久就會變成反效果,調味料加太多造成味覺上的不適...
當我奮力在那5坪不到的小空間裡煮麻油雞,
朋友不停拍我的肩:「ㄟ,行不行啊?」
我回他:「ok的啦~馬上就好了...」
每隔一分鐘,朋友又問我同樣的話,
終於,在他第三次問我的時候,我正想回頭罵人,卻看不見朋友,
只見一屋子的煙霧瀰漫...白茫茫的油煙遍佈屋內的每個角落。
好吧...至少我學到了一點...沒有抽油煙機的地方不適合煮麻油雞。 一一"
(之後,我就開始較偏好較低油煙的料理,像是汆燙、涼拌之類的菜。)

我非常喜歡吃豆芽菜,凡事跟豆芽菜相關的料理,我都會納入我的食譜內。
通常涼拌料理中,豆芽菜總是跟牛蒡、小黃瓜、胡蘿蔔湊在一起,只要把所有菜料刨絲、汆燙後拌在一起,灑上一點白芝麻、香油、醬油精就可以上桌,可以說是非常省時省力的涼拌料理。

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

瞎搞的一餐

今天起了個大早,突然想弄點清粥來吃吃…粥應該是全世界最簡單的料理吧。
從冰箱拿出白飯,挖了大約2碗的份量到鍋子裡,加入4碗水,放到電鍋蒸就ok了。我家的電鍋是舊式的大同電鍋,每次聽到當飯煮好時、開關彈起來的聲音就特別開心。
不料,掀開鍋蓋的那一瞬間,發現…我的稀飯變乾飯!? 大概是電鍋底的水加太多了吧,只好再多加3碗水到飯裡,按下電鍋開關再繼續煮…
第二次掀鍋蓋時,突發奇想又打了顆蛋花進去…就這樣煮了又煮、斷斷續續蒸了一個小時,兩碗白飯膨脹成一大鍋,粥也糊到幾乎看不到顆粒。
趁著稀飯變漿糊的同時我也沒閒著,頂著大太陽衝去頂好超市買幾罐配粥小菜,還邊看著新買的涼拌食譜自己瞎搞一番…罐頭筍絲拌金針菇、豆芽菜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感冒鼻塞、沒什麼味覺的關係,我覺得這樣瞎搞還蠻對味的…
那鍋粥…大概可以分三餐吃吧。
其實只要有豆芽菜、大蒜或是金針菇,什麼料理都會變得很美味…(本人的特殊癖好)